壁花人

爱绘画,爱摄影,爱音乐,爱写作,爱旅行,爱山川,爱河流,爱大地,爱着这世界唯一的你。

只是你迟到千年


迟到千年苏打绿 - 迟到千年


《迟到千年》,写于吴青峰高三升大一的暑假,一个心还在昏睡,而身体已在捷运站等候的场景。然后在台北车站等着南势角线的时候,写下这首歌。

青峰说,这首歌,写的是对于慢半拍的人事物,所造成难以消灭的芥蒂的描写。感受是来自直觉的,事情毁坏了就一直停留在错失良机的那一刻,就像心留在黄昏再也无法进入夜晚。在心里想把那人事物毁灭、放弃、丢掉或干脆吃掉,可是逃避只换来更多的不满足和空虚。


从歌词上讲,《迟到千年》确实出现了大量的生僻词,譬如“卮言”“踟蹰”“食髓知味”“倥侗”等,像贝斯手馨怡第一次拿到青峰的词时,第一个字就让她懵逼了(哈哈)。貌似因为这样,让很多听歌的人对这首歌都听得模棱两可,或者完全没弄明白( -_-|| )。

或许是青峰出于对文字的“作弄”,又或许真如他所说,感受是来自直觉的,所以在当时混混沌沌的状态下的他,写下的词应该也是直接来自即兴的吧。

但如果要大体上明白其内容,从其中所引用女诗人夏宇的《最熟最烂的夏天》的“最熟最烂你的脸”的一句,也许就能明白了吧。


其实,小编被这首歌吸引的除了“花俏”的词,更是他的旋律。

歌曲的前奏以几个简单的吉他和弦就给人很舒适的暖阳气息,接着的前部分主歌和副歌都像是在娓娓道来一个清新的初夏。而到了间奏时毫无违感地来了一段欢快的击弦和哼唱,成为整首歌曲的点睛之笔。慢慢到了后半段的副歌,都有跌宕起伏的情歌和旋律交替,最后结尾时,仿佛又回归了更平静的状态,像是温柔的安慰。

整首歌的编曲看似简单,却饱满各种情感。这是相当难能可贵的。


只是你迟到一千年

黄昏后就不会有夜

发间在印象中被蔓延

你说你放弃了八月

其实不需要蜻蜓点水

打昏自己食髓知味




如果你问我在《迟到千年》里读到了什么?

我觉得,很多事情我们都是处于等待的状态。也许姗姗来迟,也许生不逢时,甚至“迟到千年”,但都没关系。只要不要错过,迟到都是值得原谅的。


The end



原文链接:

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?__biz=MzI3NzMzNDAyOQ==&mid=2247483717&idx=1&sn=cc89d3a0cc162701d81db1db7fc028ec#rd


评论

热度(4)